【欢迎访问化工与药学院网站】-》今天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药学院有机合成研究成果在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发表

发布日期:2020-07-20 作者: 田娟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化药学院桑大永博士、田娟博士研究团队在有机合成领域中复杂化合物高效选择性醚键裂解技术上取得重要进展,以两位博士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乐华鑫等人参与研究完成的学术论文“三碘化铝和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缩醛促进的选择性芳基烷基醚裂解及反应机理研究”,以荆楚理工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在国际公认的著名有机化学期刊发表(Anchimerically Assisted Selective Cleavage of Acid-labile Aryl Alkyl Ethers by Aluminum Triiodide and N,N-Dimethylformamide Dimethyl Acetal,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2020,85, 6429,IF 4.4)。

有机分子及药物分子中,常常含有许多醚键,醚键的高效裂解是一种有广泛应用价值的官能团转化技术,虽有多种常规方法可以实现,但是这些方法用于裂解结构复杂、带有多种官能团的底物时,提高选择性是一项长期未能解决的难题。

三碘化铝是一种强Lewis酸,与多种含氧基团可以发生化学反应,常被用于裂解C-O键。作者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实验,发现适度抑制三碘化铝的高反应活性,可提高其裂解醚键的选择性,当使用碳酸二甲酯或N,N-二甲基甲酰胺二甲缩醛(DMF-DMA)等试剂作为添加剂。可以保持高转化率并显著提高选择性,用于愈创木及结构单元及邻羰基苯甲醚的脱甲基反应等多个分子结构复杂的反应体系,实验也证实该体系兼顾了高效转化率以及选择性。核磁分析和机理实验表明,DMF-DMA在反应中通过与三碘化铝反应生成甲氧基碘化铝(MeOAlI2)并清除原位生成的碘化氢,促进了醚键的裂解。DMF-DMA在反应中生成的N,N-二甲基甲酰胺(DMF)通过与原位生成的甲氧基碘化铝络合,抑制了其反应活性,对提高反应的选择性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此工作是化药院桑博士、田博士科研团队长期系列研究工作的继续, 前期工作成果曾分别发表在ChemistrySelect2017, 2, 9211,Tetrahedron Lett.2017, 58, 3522, Tetrahedron Lett.2018, 59, 1469 以及Synthesis2019, 51, 704等有机化学SCI期刊。这些创新的醚键裂解方法在复杂药物中间体及药物合成中简化工艺,提高效率有重要应用价值。

本项科研工作受到湖北省教育厅B2019212,荆门市科技局2019YDKY082以及荆楚理工学院科研处PY201902科研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