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其他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其他栏目>>安全园地>>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实验室应急处理措施
2020-08-20 12:05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措施

1.发现火灾事故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迅速向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及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应立即通知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等人员一起赶赴火场展开工作。

3.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扑救A类火灾:一般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扑救B类火灾: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转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扑救C类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扑救D类火灾:钠和钾的火灾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5.发生危险化学品引起的火灾应切断电源,撤离火场内的易燃易爆物及一切贵重物品,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情况,救援人员应配带防毒面具,选择合适灭火器具,进行扑救火灾。

6.在扑救的同时要注意情况,防止中毒、坍塌、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二次事故的发生,在灭火后,应保护现场,以便事后调查起火原因。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措施

1.爆炸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现场学生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如有人员伤害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救治。并快速报告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

2.如发生危险化学品引起的爆炸,救援人员应配带防毒面具进入现场,撤离周围有毒物资,开窗通风,察看是否有人受伤,有人受伤应该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及时送医院抢救。

三、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理措施

1.如发生气体中毒,应马上打开窗户通风,并疏散学生离开实验室到安全的地方,以最快的速度报告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并根据严重程度联系医院救治。

2.如发生入口中毒,应根据毒物种类采取适当处理方法,酸碱类腐蚀物品先大量饮水,再服用牛奶或蛋清,其他毒物先行催吐后再灌入牛奶,并快速送医院救治

3.如发生危险化学品引起的中毒,配带防毒面具进入现场清理引起中毒物质,对现场进行通风,采用担架、二人抬和背等形式,撤离中毒人员紧急送医院救治。

四、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理措施

1.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低浓度的(2-5%)弱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依据情况而定,作下一步处理。碱灼伤:先用水洗,再用2%醋酸溶液洗;酸灼伤:先用大量水洗,再用NaHCO3溶液洗。

2.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五、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措施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对触电者,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对触电事故分析整治,及时排除隐患。

六、其他情况应急处理措施

1.自然灾害:当发生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时,指导老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应立即组织疏散、抢救现场人员或进行人员抢险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作好善后工作。

2.被盗事件:当发现门锁被撬,或剧毒化学品、强酸、强碱、易制毒药品、仪器设备及文件资料等被盗时,保护好现场,报告实验室管理部门及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3.漏水、浸水:实验室发生漏水、浸水事故,若情况较轻,应立即关闭水阀。若出现大面积积水或水管爆裂喷水时,首先应切断水源,再组织人员清理现场,及时报告实验室管理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4.创伤类:出现擦伤、割伤、刺伤、烫伤、实验动物抓伤、咬伤等事故时,伤情较轻时,应联系校医室,由一名老师带领伤者到校医室检查、处置,另一名老师维持实验室秩序。伤情严重时,同时拨打“120”和校医室求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