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化工与药学院网站】-》今天是: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关于加强干部教师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总支、直属支部,机关各处室:

为加强全校干部教师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促进干部教师职工“爱学习、勤学习、会学习”自觉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根据学校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学校办公室《关于开展查考勤促作风等“四查四促”活动的通知》(荆理工党办发〔2016〕3号),现就全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完成学校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深入理解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实现学习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增强时效性和指导性。通过学习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行动自觉,为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奠定政治思想基础。

2.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干部教师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新论断和新观点,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会议主题,牢牢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五项原则、五项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七项要求。积极参加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活动,掌握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为学校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提供支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在第二次会议上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对指导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主动跟上中央战略部署,为推动我校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2016年中央将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各总支(直属支部)和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学习会议精神。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建设规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内涵、发展历程、价值意义、基本原则、践行路径,深刻把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巩固师生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进一步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加强师德教育,推进师德建设,提升师德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和《条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还要将《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思想态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不碰底线、不碰红线、不碰高压线。各支部(直属支部)、各部门要通过学习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带头做表率,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

5、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组织各级干部和广大教师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处理各种现实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成效。

6、2016年“两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其中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客观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增强主动性、创造性,为学校内涵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7、学校“两代会”精神、2016年工作要点和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干部教师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汪联舫书记在我校二届五次“两代会”上题为《明确方向任务凝聚精神力量确保学校“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讲话精神和谭晓明校长所作《校长工作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引导干部教师职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措施,创造一流业绩,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三、学习要求

1、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按照《荆楚理工学院党委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另文印发)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学习活动,紧密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突出学习主题,完善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专题交流等方式,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确保参学人员、学习次数和学习效果。

2、认真组织好二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各二级中心组要根据学习内容和部门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讨论相结合,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大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的组织力度,加强集中学习和考勤考核工作。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职工政治业务素质,师德师风水平,把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本职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进步上来。各二级中心组和各部门(单位)每年组织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应不少于8次,学习活动应当有年度计划、单位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

3、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各学院、各部门(单位)要把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本学院、本部门的工作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4、加强检查考核。党委宣传部负责对二级中心组和各部门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宏观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二级中心组、各部门(单位)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