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其他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简介>>重点学科>>正文
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
2017-06-05 15:12 李波 

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科名称:化学工程与技术

批准部门:湖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2年11月

一、本学科特色

本学科始建于1988年,与荆门大化工相伴而生,共同发展。多年以来,依托于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平台,针对本地区化工及相关产业的需要,以化学药物合成工艺、石油化工上下游工艺产品、化工环保技术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新药开发、功能分子的设计制备、废弃物无害化与再利用技术等为研究重点,研究的课题大都来自于化工生产与市场一线需求,研发成果直接与产业对接,促进了地方企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因地制宜、产学研相结合进行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的特色。

二、本学科优势

1、本学科一直以医药化工为核心,围绕化学原料药、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与分析等开展研究,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以及企业委托任务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一百余项,取得了良好业绩。如主持开发了加替沙星、奥沙普秦、托拉塞米、巴柳氮钠、右旋布洛芬、哌泊索仑等国家新药8个,非甾体抗炎药布洛芬研究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企业产业化后产能达到全国第一、世界前二。研发完成的保健食品结晶牛磺酸食品添加剂、米糠蛋白复合营养饮料,高分子化工产品酯固化酚醛树脂粘结剂、铸造用CO2固化酚醛树脂粘结剂、互穿网络型室温固化橡塑防腐涂料,以及流化床催化氧化危废处理技术等,均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这些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的成果,在该领域内居于省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优势。

2、通过上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与实际结合,本学科的产学研合作优势明显。学校与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联来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荆门分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康沁制药有限公司、湖北保乐制药有限公司、沙洋天一药业有限公司、湖北荆泰顺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并在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从而打造出了一支理论水平较高、熟悉产业化生产、工程实践经验较丰富、结构层次相对合理的人才队伍,在应用研究和培养应用型研发与技术人才方面有明显优势。

3、本学科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主干学科,教学与科研实验条件良好,专业仪器设备齐全,大中型仪器总值达2000余万元,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各一个,与沙洋天一药业有限公司、荆门市拓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省级校企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各一个,并与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有省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本学科核心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和“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这都为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