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化工与药学院网站】-》今天是: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专业特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我院最早开办的专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荆楚理工学院的龙头专业之一,在专业建设特色、工程教育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在省内外均享有较高声誉。自2013年起,与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联合开展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本专业:

●2021年列入湖北省“十四五”优势特色学科群

●2019年、2020年分别获批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干课程”及“基础化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

●2019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7年获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

●2016年列入湖北省“十三五”优势特色学科群

●2015年获批省级化学工程实习实训示范基地

●2012年入选湖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

●2011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1年入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它相关过程工业,特别是磷化工、煤化工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管理、技术开发、安全环保、工艺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概论、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制图等。

就业及未来发展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学生选择余地大,每年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涉及化工、石化、贸易、设计、环保、能源等相关领域。学生的考研升学率一直稳居全校前列,每年均有学生成功进入国内双一流学校继续深造。


~~~~~~~~~~~~~~~~~~~~~~~~~~~~~~~~~~~~~~~~~~~~~~~~~~~~~~~~~~~~~~~~~~~~~~~~~~~~~~~~~~~~~~~~~~~~~~~~~~~~~~~~~~~~~~~~~~~~~~~~~~~~~~~~~~~~~~~~~~~~~~~~~~~~~~~~~~~~~~

制药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荆楚理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是2013 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多学科交叉、极具发展潜力的专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组成了一支富有创新精神和先进理念的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现有本专业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具备“双师型”教师资格的占40%,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师资情况良好,能够满足该专业教学科研需要。理论教学注重学科基础知识的培养,实践教学依托校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及三个省级制药科研平台等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创业活动。本专业拥有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固体制剂GMP实训室,近几年新增投入近800万元,实验开出率达到100%。

培养目标本专面向区域经济建设及行和社会发,培养德、智、劳全面发,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精神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特别是在原料药生产企及药品生产企从事生产组织、管理技术开发工艺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等工的高素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工艺设计、化工原理

就业方向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制药研究与工程设计、药品生产及药品管理等工作,可以到制药工程或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研发以及工程设计等工作。也适于报考制药工程、药学、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

~~~~~~~~~~~~~~~~~~~~~~~~~~~~~~~~~~~~~~~~~~~~~~~~~~~~~~~~~~~~~~~~~~~~~~~~~~~~~~~~~~~~~~~~~~~~~~~~~~~~~~~~~~~~~~~~~~~~~~~~~~~~~~~~~~~~~~~~~~~~~~~~~~~~~~~~~~~~~~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由传统化工机械专业进行升级改造而来的专业,是实现过程装备智能化、绿色节能化、精密化的战略性复合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主要学习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机器和设备,以及对生产过程进行自动控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该专业以计算机应用为平台,工艺、装备和控制互相紧密结合,侧重于过程装备与控制成套技术的设计开发及应用,使企业生产程序化、标准化,实现低能耗、高绩效、高品质、无污染的产品生产过程。本专业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及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合理安排控制工程、化学工程及机械工程知识体系,实现“过程装备立足、控制技术占优”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利用完善的实验教学设备和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创造理想的求学环境。本专业毕业生能跟踪过程装备及自动化的前沿技术,从事工业过程管理或继续深造,就业率高,适用性广,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是求学者实现职业规划的理想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掌握过程装备与控制技术专业等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在机械、石油化工、冶金、轻工、能源、制药、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化工原理、工程热力学、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

~~~~~~~~~~~~~~~~~~~~~~~~~~~~~~~~~~~~~~~~~~~~~~~~~~~~~~~~~~~~~~~~~~~~~~~~~~~~~~~~~~~~~~~~~~~~~~~~~~~~~~~~~~~~~~~~~~~~~~~~~~~~~~~~~~~~~~~~~~~~~~~~~~~~~~

复合材料与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201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创立的多学科交叉、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学位5人,校内实践教学场所面积超过2000 平方米,实验实训仪器设备1000多万元,并建有2个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与产业对接紧密,属于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中的五千亿级优势产业,荆门“4253”产业格局中的千亿支柱产业,先后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湖北固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福力德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已建成3个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近年来输送了大量产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复合材料设计和工程应用为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复合材料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组织、管理、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复合材料学、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基础、复合材料研究方法、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就业良好、满意度高,主要涉及化工新材料、汽车、通用航空、轻工、电子、环保、能源等相关领域,也适于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化学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科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等。

~~~~~~~~~~~~~~~~~~~~~~~~~~~~~~~~~~~~~~~~~~~~~~~~~~~~~~~~~~~~~~~~~~~~~~~~~~~~~~~

应用化工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工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湖北化工支柱产业及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事生产操作、产品检验、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化工分析、化工制图与CAD、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