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其他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正文
本科生培养
2017-06-01 16:53 libo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学校最早开办的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建设特色、工程教育成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在省内外均享有较高声誉。本专业:

●2019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2年被评定为湖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1年入选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1年入选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荆门,面向湖北,辐射全国,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技术发展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社科素养以及职业规范,具备扎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能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领域等方面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上述培养目标可归纳为以下四项:

目标1.工程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能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化工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研究、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职业素养与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社科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规范,在化工相关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能履行工程师职责,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3.管理与团队合作——具备生产管理和合作交流能力,能在化工行业的生产过程中担任骨干角色,有效发挥作用。

目标4.学习与发展——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擅于自主学习,能针对工程实际问题不断总结与思考,具备运用工程理论与创造性的技术科学知识指导工程实践的能力。

主干课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工艺学。

~~~~~~~~~~~~~~~~~~~~~~~~~~~~~~~~~~~~~~~~~~~~~~~~~~~~~~~~~~~~~~~~~~~~~~~~~~~~~~~~~~~~~~~~~~~~~~~~~~~~~~~~~~~~~~~~~~~~~~~~~~~~~~~~~~~~~~~~~~~~~~~~~~~~~~~~~~~~~~

制药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制药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它关系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国家竞争力不可缺少的基础。本专业是一门工程技术科学,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问题,该专业侧重于化学制药工程,探索药物制备的基本原理以及实现工业生产的工程技术,包括新工艺、新设备、GMP改造等方面研究、开发、放大、设计、质量控制及优化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掌握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等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在化工、炼油、能源、环保、材料、冶金、轻工、医药、食品和军工等相关岗位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工艺设计、化工原理

~~~~~~~~~~~~~~~~~~~~~~~~~~~~~~~~~~~~~~~~~~~~~~~~~~~~~~~~~~~~~~~~~~~~~~~~~~~~~~~~~~~~~~~~~~~~~~~~~~~~~~~~~~~~~~~~~~~~~~~~~~~~~~~~~~~~~~~~~~~~~~~~~~~~~~~~~~~~~~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智能装备产业的水平已经成为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工业化水平的差距,迫切需要高校为社会输送高级智能化专业人才。智能装备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的基本工具,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是实现生产过程和产品使用过程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本专业主要培养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智能化装备的设计、制造与管理维护方面的专业人才;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及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完善的实验、实践教学设备,为学生创造理想的求学环境。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被教育部列为十大绿牌专业,是求学者实现职业规划的理想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掌握过程装备与控制技术专业等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在机械、石油化工、冶金、轻工、能源、制药、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原理、过程机械、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等。

~~~~~~~~~~~~~~~~~~~~~~~~~~~~~~~~~~~~~~~~~~~~~~~~~~~~~~~~~~~~~~~~~~~~~~~~~~~~~~~~~~~~~~~~~~~~~~~~~~~~~~~~~~~~~~~~~~~~~~~~~~~~~~~~~~~~~~~~~~~~~~~~~~~~~~

复合材料与工程(本科)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适应现代材料学科的高科技化发展的趋势,掌握复合材料学科前沿发展信息,能够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化工、能源等关键行业从事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材料设计、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运行及经营管理等方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掌握具有复合材料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从事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与设备设计、新产品研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力学、复合材料聚合物基体、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