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其他栏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师德标兵>>正文
师德标兵
2017-10-16 17:12 libo 

教书育人铸师魂 爱心助学引风尚

——记化工与药学院丁哨兵老师先进事迹汇报材料

丁哨兵,化工与药学院一位普通的教师,1994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到荆门大学任教,至今已有二十三个年头,他一直扎根在教学育人一线,先后担任过应用化学教研室主任、基础化学教研室主任,承担了4届5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以及精湛的教学技艺和博爱的育人情怀获得师生一致认可和赞誉;他还长期致力于义工联贫困高中生的助学活动,传播正能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政治过硬业务精 忠于教育献青春

他是一名老党员,大学时代就以其较高的综合素质、优异的成绩、优秀的社会工作能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虚心向老党员、优秀教师请教,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上级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他政治过硬,无论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中都是党员的楷模。

他勤于钻研教学,业务精湛,教学水平和能力获得师生的认可。承担了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中主动积极,奋勇争先。进校以来,他先后承担了硅酸盐多门专业课程、《物理学》的教学工作,学院升本以来,主要承担本科班的《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课程,教学中,他能够备课、备人,认真研究教学内容,能够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合适的教学方案;课后及时和学生交流沟通,严而不厉,和他们平等交流;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刻苦努力,他于2001年获得化学教育硕士学位,先后两次参加学院原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和荆楚理工学院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并两次获得二等奖。

甘于奉献挑重担基层管理出成效

工作上,他不讲条件,勇挑重担。他长期担任应用化学教研室主任,基础教研室主任,能够灵活处理新老教师关系,善于沟通,多次圆满地组织完成了学院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试验大纲的编写和审核等任务;承上启下,在学院和教师之间进行了良好的沟通。由于化工与药学院学生少教师多,每学期在分配教学任务时,教研室主任总是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是,他发扬风格,在分配教学任务时,他总是最后选课,把一些最难的课程留给自己,主动啃硬骨头。他始终认为,不管什么样的课程,只要自己努力,硬骨头也能变成香饽饽。课程少的时候他尽量少选,课程多的时候他尽力多代课,迎接教育部学位评估那个学期,大家都谨小慎微不愿多代课,我有两个月课程甚至达到了惊人的28节(实验课有时间限制),这也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可是丁哨兵老师却勇挑重担,无怨无悔。他负责的本科《物理化学》一揽子资料,也顺利经受住了专家审阅。由于他的谦和,乐于奉献,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其他老师着想,获得了教师们的普遍认可,很多老师在他的带领下,也能够主动为他帮忙,给他减负,让他尽可能地带一些同头的、平行的课程,减轻了他的工作压力。2013年他负责的教研室在学院教研室评比中获得第二名,作为基础教研室主任,这是一份难得的荣誉,毕竟基础教研室没有专业支撑,缺少加分项,却依然能得高分,基层管理产生了良好的成效。

爱生如爱子 真情付出育桃李

进校的第一年,他就担任了94硅酸盐班的班主任,两年后又承担了96硅酸盐的班主任工作,能够和学生打成一片,为他们在学习、生活、家庭、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答疑解惑。学生毕业这么多年,还经常和他保持密切的联系,打电话慰问,逢年过节的时候有的学生会千里迢迢来看望他。这是丁老师真情付出的结果,也是作为老师最令人高兴的回报,那就是学生发自内心的感激和挂念。能够获得学生的承认,这也让他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很欣慰,也更热爱这份工作。后来担任1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的班主任工作,被评委优秀班主任。该班能从落后面貌,变成优秀班级并一贯保持该班良好的班风与学风,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安全教育、考研辅导、职业引导教育等,尤其是对贫困生的鼓励工作,更使学生们感佩不已。为此,学校授予他2014年荆楚理工学院“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学院也给予他作为班主任取得优异成绩的一点点额外的奖励,但是,丁哨兵却把这份经济上的奖励在春节期间全部以班级红包的形式发给了学生,令学生们欢呼鼓舞。他认为,学院已经给了自己这份荣誉,只是以为内自己做了一点分内的事,学生才是这个班级的主角,功劳属于他们,这才是他们应得的。

丁哨兵老师爱生如爱子,对学生的真情付出让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非常感动,师生中流传了许多丁哨兵老师关爱学生的感人小故事。

自掏腰包奖励学生:1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班成绩原本较差,他多次拿出自己的班主任津贴,对学生进行奖励。凡是平均分超过85分,因为名额有限没有被学院奖励的学生,我对他们每人奖励500元,曾经一次奖励了3个学生。对于通过六级的学生,我也进行了适当奖励。在我的长期鼓励下和多次深入班级、宿舍的交流谈心下,学生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成绩一跃而起,进入优秀班级行列并一直保持到毕业毕业时,班级14位同学报考了研究生,通过11名,通过率78.6%,远超当年学校平均水平。

帮扶贫困学生不声张。他重点帮扶了班级贫困学生黄某霞。学生黄某霞来自贵州,家境贫寒,经济拮据,生活异常节俭。大三时母亲得病治疗无效去世,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本来靠打工的弟弟资助和自己家教来凑生活费,偏偏弟弟打工受伤,以致无力维持基本生活,一度想辍学。他在与女生的交流中获知这一情况,便多次找她了解情况,替她分析,为她鼓励打气。为帮她解决生活问题,他先后两次借给她2000元,允诺她将来参加工作后宽裕了再还,同时在学校和学院多方奔走,将情况反映到学院班子,学院毫不犹豫,破例为她同时争取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和贫困助学金,让她顺利完成学业。考虑到她成绩优秀,丁哨兵老师帮她分析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的利弊、读研期间的生活困难问题和解决思路,多次鼓励她不畏眼前困难进行考研准备。在他的多次鼓励下,学生终于下定决心,认真准备,最终考上了研究生,现在武汉就读。

帮扶问题学生出成效。他重点帮扶了懒散学生朱某阳和一批问题学生。该生性格内向,酷爱游戏不能自拔,和同学交流少,挂科多,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毕业规划,按当时情形不发奋改变,很难毕业。他多次找学生交流,该生总是无动于衷。为改变这位学生,丁老师发动该生寝室同学共同帮助,多次电话联系家长,并请其关系比较好的姐姐做工作,毕业前还专门请来家长,共同督促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最终学生潘然醒悟,通过自己的努力,认真复习,后来正常毕业。学生侯某斌,一度很活跃,大二时期因夹带入场受到纪律处分,变得消沉困惑。通过信件,我巧妙批评,变相激将,该生受到触动,大三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沉稳了许多,学习认真,后来考上了研究生。

热爱班主任事业。10级学生毕业以后,他又主动申请并承担了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1、2班的班主任工作,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所带班级班风良好,在奖、助学金评比当中多次出现同学谦让、降低自己等级的好人好事,这种良好风气的形成得益于丁老师高尚品德的感染。面对新一代的大学生出现的新局面、新问题,丁老师尽心尽力,努力学习,适应九零后,他主动接受更大的挑战,结合实际增强适应力,摸索一套更适合新时期大学生的教育培养方式。

爱心助学逾十载 大爱温暖贫寒学子心

他有一项鲜为人知的工作,这是他自愿参加的社会公益事业,就是常年参加志愿者活动,用大爱传播正能量。丁老师08年加入荆门义工联,后来成为助学服务部负责人,为荆门义工联理事。他个人出资了4000元入股“荆门义工小天使”公益项目;多次参与了留守儿童活动;通过湖北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组织荆门贫困生参加了三届 “甘霖行动”武汉、上海、北京行的夏令营活动,开阔山区孩子的视野;16年屈家岭、沙洋的特大暴雨受灾救助他多次参与抗洪抢险物资的搬运,而且还带上自己的孩子参加,通过湖北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募集了一万元进行灾区困难学生的慰问。

助学服务部的工作主要是组织对贫困生的家庭走访,确定资助对象,募集助学资金,发放助学款,促进资助人和受助学生的交流,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做到公平、平等、资金透明,公信力强。这些工作花费了他很多精力和心血,组织志愿者常年奔走在龙泉中学、东宝高中、荆门市一中、掇刀高中和荆门外校等学校和荆门周边的乡村、群山之间尤其是城北的仙居、栗溪,义务出车、自费吃饭,力求不漏掉一个孩子,为荆门的贫困学子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每年花在助学和其它义工活动上的时间不低于200小时,义务贴钱不少于2000元。多年来他个人独立资助和参与了长期资助学生3人。为了提高自己助人的能力,他报名参加了社会工作师的考试,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助学服务部走访贫困家庭近500户,资助和在资助学生267人,资助金额达80万以上,帮助很多贫困学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其中2017年在资助的学生达到了110人,资助金额一学期超过11万元,助学规模越来越大,帮助很多贫困学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这么多年来,资助人的爱心款,分文不少地到了贫困生手中,爱心助学组织没有截留过一分钱。在他的影响下,学院多位老师先后参与了助学活动,目前学院有很多老师也表达了参与和资助的意愿;在丁老师的带动下,他的同学,毕业的学生,学生家长,亲朋有多人加入到这个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事业中来,他们资助的学生超过了15名,在校的学生也多次参加了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此,他多次受到荆门义工联的年度表彰,助学团队多次获得“优秀团队”光荣称号。他的博爱情怀感染了学院的师生,感染了他的同学,甚至感染了学生的家长,引领了学院风气的新风尚,引领了正能量。

丁老师认为,成绩只属于过去,他要放眼未来,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一如既往地关爱学生,一如既往地爱心助学,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续全心全意为贫困生服务,为助学事业服务,他要为党的“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让这个社会充满正能量,这个社会充满爱!

耕耘讲坛播撒希望 呕心沥血润育桃李

——记“师德标兵”许维秀老师事迹

许维秀,化工与药学院教师。女,1965年12月出生,1989年毕业于原武汉化工学院,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93学社社员,现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主任。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修身爱生树师德

“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许维秀老师自执教以来默默奉行的教书准则,许老师从执教第一天起,起就告诫自己:从此刻起,我就是一名大学老师,我教的每一个学生都是祖国的希望,我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她时时以这一句话督促和鞭策自己,在三尺讲台上不断的辛勤耕耘,扎根于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工作,不断的去探索教书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她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老师,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奉献,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许维秀老师非常注重言传身教,她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正直、谦和、质朴、上进,这是学生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学生们都喜欢听她讲课,乐于和她交朋友。在课堂内外,许维秀老师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她对教书育人理想的执着追求,赢得了广大学生深切的尊敬和爱戴,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荆大学子,很多同学都说她是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贵人,很多同学都把她作为一生中的标杆。

许维秀老师担任过多届班主任工作,在学生工作上尤其是新生管理工作上,她从学生思想、学院活动、班级管理、学生学习、学生生活五个方面重点抓起,及时和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并且给他们最实际的指导,使他们能够顺利渡过第一个学期生活。

在许老师的带领下,她所带的班级富有凝聚力,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指导龚林辉等同学创新创业并成功入园,所带班级多人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较好的名次。

鞠躬尽瘁立杏坛殚精竭虑育英才

学生眼里的许老师总是激情洋溢、健步如飞,她的课教学风格独特,课堂上总能循循善诱,生动形象,具有感染力,激情洋溢,重点突出、通俗易懂、富有启发性。她是备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但在2015年4月,她病了。她终于因为身兼数职,积劳成疾,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伴髓核脱出,行走困难,不能站立,医生诊断该病已经达到手术级别,建议许老师进行手术治疗,并至少请假卧床休息三个月,但许老师考虑到自己所带的《化工原理》课程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核心课程、学位课程,也是大部分学生的考研课程。如果请假休养,可能会耽误学生的课程进度,而且她担心换个老师,上课的方式和要求不一样,学生们不适应,从而影响他们的学业,她也不想因为自己生病去麻烦那么多人,于是坚持保守治疗。她在尚需静养休息的状态下,强忍病痛,返回了她心心念念的课堂。就这样一边在荆门市中医院理疗一边上课,坚持了整整三个月,最终完成了上学期的教学任务。

许老师除了坚持带病上课,还带病指导我校“MAXIMUM”团队(队员:黄立果、翟鹏飞、李晓松、田仪长、张尹维)参加2015“东华科技-三井化学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从队员的组织,参赛的规划,人员的分配、任务的布置、时间的分配、设计的指导、答辩的训练等各方面许老师都做到事无巨细,全面把控,在许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以优秀的设计作品“河南晋开集团20万吨合成气制乙二醇项目”和精彩的现场答辩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对于一所地方二本院校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实属不易。

许老师心怀学生,将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无疑体现了许老师的强烈责任感和对学生的浓浓爱意,这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师德高尚的老师深深感染着学生,影响着学生。

此外,许维秀老师指导2012届张奇同学、2016届黄立果同学的毕业设计获得“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称号。自2012年开始,每年牵头组织并指导本校学生参加 “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近几年来,由于许维秀老师的热心指导,每年有多人成功考上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院校的研究生。

爱岗敬业勤耕耘严谨治学专业务

许维秀老师深谙“生有涯而知无涯”的道理,坚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文化素质和教学能力。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原则开展教学,平时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满怀激情讲好每一节课,课后认真辅导学生和批改作业,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1)多样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法、讨论法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工程运用能力。(2)独特的教学风格。课堂上总能循循善诱,生动形象,具有感染力;利用教学内容,阐释做人的道理。这种“倾心育苗,付出真爱”富有情感的独特教学风格,对学生健康心理的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3)良好的教学效果。所授课程受到专家和同学们的一直好评,教学水平历年受到师生的一直好评。

获得2012年学校优质课竞赛二等奖;主持《化工原理》和《化工热力学》两门校级精品课程;获得2017年度荆楚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许维秀老师深知教学、教科研相长的道理,只有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才能提高教学的整体水平。2005年,师从国内水合物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光进教授访学一年,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合物及相关的分离技术》的研究;主持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2项,主持完成校级教科研项目6项,发表教科研论文4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被SCI收录4篇;主编《化工原理实验》和《化工专业实验与实训指导》2部本科教材。

作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许维秀老师组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团队成功申报校级教学团队,并向省级教学团队冲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被批准为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立项建设,许老师深受师生们的好评和爱戴。

郝修丽

郝修丽同志是化工与药学院的一名老教师,从事了多年化工类课程的教学,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她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2015年2月,学院缺一名女教师从事辅导员工作,郝修丽老师毅然放弃热爱而又熟悉的教学岗位,成为我院唯一的一名女辅导员。多年来,郝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缔造出了不平凡的人生,深受广大师生们的好评。现将郝修丽老师的主要事迹汇报如下:

一、认真执着,责任感强,教学质量优

郝修丽老师以现代著名作家茅盾曾经说过的话“天分高的人如果懒惰成性,亦即不自努力以发展他的才能,则其成就也不会很大,有时反会不如天分比他低些的人”为座佑铭。强烈的责任感,总是让她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所以要笨鸟先飞。因此,她总是把大量的时间和心思花在备课上面。为了把某个知识点弄懂弄通,她可以花上几天的时间查阅资料;为了弄清某个设备或是工艺过程,她经常向在石化企业工作的校友请教,甚至在校友帮助下亲自进厂参观学习。为了备好每一节课,她自费购买与教学有关的图书资料数十本,并向多家设计单位索要电子版设计资料以供参考学习;为了辅助教学,她从网上搜索精美图片和相关视频,让学生增加感性认识;为了让学生听懂学懂知识,她总是对教学内容反复琢磨,对PPT反复修改......她的认真执着让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好多学生毕业后都主动为她搜集提供教学素材。

此外,她还把对学生的热爱融入教学过程中。因为热爱,她把微笑、信任与鼓励留给学生;因为热爱,课间,她总是走到学生当中,与他们亲切交流;因为热爱,每次接新班,她都把手机号码、QQ号码告诉学生,方便学生和她联系。她说,有学习上的问题可以和她探讨,有生活上的问题也可以和她交流。

她的付出没有白费,评教中,学生们总是把“最认真的老师”和“教学效果最好的老师”这样的荣誉留给她。从教多来以来,郝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师”。当她调离教学岗位时,许多师生都为此感到可惜。

作为教研室主任,她也是认真负责,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教研活动。2009年,她所在的化工教研室被评为校级优秀教研室。2011年春季,她所在的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教研室被评为院优质课竞赛团体一等奖。2014年3月,她所在的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受到校教务处文件表扬。

二、主人翁意识强,爱校如家

郝修丽老师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这不仅仅体现在教书育人方面兢兢业业上,更是体现在一些别人看来是小事,甚至是多管闲事的事上。只要是对学校发展有利、对学生前途有利的事,她都会倾尽全力去做。作为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为了让学生有好的就业机会,她只要听到已毕业学生反馈哪家企业好,就主动与该企业联系,如珠海精润石油有限公司、浙江美福石油有限公司、浙江新合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等。正是她的牵线搭桥,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就业问题,有的企业已经和我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她总是认为,只有学校好了个人才会好。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让她爱校如家。路过教室时看到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灯或者电扇没关,她会进去关上。有时候听到男厕所里水哗哗地流,她也会去叫一个男老师进去查看并关上。有时候到教室上课,看到教室很脏,她就会组织学生一起打扫。特蕾莎修女说,我们不可能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怀着伟大的爱去做好每一件小事。这一桩桩小事都体现了郝老师的优秀品质。

三、钻研学习,锐意进取

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郝老师就是一名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人。为了在专业领域不断提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她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2014年5月24-26日她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为期3天的“化工工艺设计及化工设计竞赛指导专题培训班”,2013年秋季学期,全程跟班向师范学院杨汉洲老师学习《教育学》课程。2014年春季学期,向本院张敏老师学习《化工CAD》课程。2015年春季学期,跟随本院张伟军老师学习《化工制图》。通过外出培训以及向本校教师学习,提高了个人的专业素养,扩大了知识面,反过来促进了专业教学。她的勤奋向上、积极好学的精神获得了学院领导的好评。

四、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郝老师认为,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但应该对所教授的专业有较高的造诣,更应该具备高尚的人格魅力,用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为此,在实际工作中,她将教书与育人、传道与授业紧密结合。她对自己严格要求,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要做到。上课她至少提前15分钟到堂,作好各项准备,由于她的认真,她的课堂学生到得早,听课气氛也非常浓厚。在课堂上,她除了传道之外,她总是用她的个人魅力来感染学生,用正能量去影响学生,许多学生喜欢听她讲课,一方面学到了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她还利用自己的QQ空间,发表一些正能量的文章,润物细无声地去影响感染学生。有的同学在QQ里留言说:在我的印象当中,老师就像这花儿一样,特别温暖,笑起来很温柔,很博爱,很有内涵,境界很高,然后又是一个很安静的人,是一个好妈妈、好老师。有的说:羡慕你哦老师,我也要成为像你一样积极爱生活的人!

五、迎难而上,勇于创新

2015年2月,由于种种原因,学院辅导员队伍缺一名女辅导员,郝老师在知晓这个消息后,经过认真思量,主动提出向辅导员岗位转岗。2015年春季学期,学院正式批准她成为一名辅导员。面对新的工作,新的挑战,她把自己当做一个新人,虚心向老辅导员们学习,掌握辅导员工作基本流程,了解辅导员工作要注意的一些方面。凭着对工作的认真和强烈的责任感,郝老师很快地适应了新的岗位。

每天早上她早早上班,到班级了解学生到堂情况。为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她组织学生开展一些讲座并主讲。2015年5月,在所带的14级全体学生中开展“感念母恩,践行孝道”专题讲座一次;2015的6月,在全院女生中开展“自尊自爱,美丽一生”女性知识讲座一次。为了让学生提高自我约束力,明确生活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郝老师只要有空,就会约谈学生。通过约谈,不少学生摆脱了心理上的一些阴影,展现了积极向上的一面。

关闭窗口